澳門機場【兩關一檢】從2007年10月開通,站長一直在2011年8月底才第一次真正去走了一次。
這期間常常收到客人來信詢問,只能詢問機場同事提供制式的回答,現在終於像開箱文一樣,可以詳細的向大家說明了!

【兩關一檢】是很特別的發明,也是配合澳門/珠海這個市場所設計。
每天有很多人搭飛機進澳門,但他們的目的地並不是澳門,而是澳門旁邊的珠海,或者再經由珠海去珠三角的廣東省各地。但是珠海機場是一個內陸機場,離珠海市區又很遠,因此在沒有兩關一檢前,客人抵達澳門機場要先「入境澳門」,坐車到澳門與珠海的邊界「出境澳門」,緊接著再「入境大陸」,因此對目的地是珠海的客人來說,「入出境澳門」的步驟既浪費時間又多此一舉,因此澳門機場從善如流,在2007年結合車公司提供【兩關一檢】。客人抵達澳門時不入境,直接坐上車子,從機場禁區直接運往珠海邊境才放下來,中間直接跳過「入出境澳門」這個步驟,就成為現在已經行之有年的【兩關一檢】。

【兩關一檢】適合以下的旅客:

1. 攜帶大型行李
2. 不趕時間 (因為車班次有限,下飛機後未必能馬上接駁車子)
3. 已有加簽好的台胞證 (預先加簽或利用澳門航空隨機加簽服務,在轉機櫃台領取)

如果沒有什麼行李,又想立即進珠海,再加上沒有簽證的人,最好先入境澳門,在機場辦好簽證再搭車去過關,抵達珠海的時間可能會比較早哦~

 

【兩關一檢】步驟說明:

一. 托運行李要掛藍色標籤

如果有行李要托運,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記得務必要跟地勤人員說要去坐【兩關一檢】車子,地勤人員就會在你的行李綁上「直通快線」專用的藍色標籤。這個步驟常會忘記,站長在行前千叮萬囑同行朋友要跟地勤講,結果我自己第一個到機場時,卻顧著跟同事哈啦忘了講,當眼角瞄到我的行李已在輸送往X光檢驗機時,才猛然記起來還沒有掛【兩關一檢】藍色標籤,趕緊把行李從輸送帶上攔截下來,隨後就站在櫃台一個個盯著我的隊友托運行李,也交待同事記得在我同行朋友的行李上綁【兩關一檢】標籤。
如果行李忘記掛【兩關一檢】藍色標籤就送走的話,就只好入境澳門,拿了行李後再去搭車,就不能享受無行李過關的便利性了!

兩關一檢_00.jpg  

二. 下飛機走轉機」方向

飛機抵達澳門時,常會習慣性往澳門方向去,因為你潛意識認定自己不用轉機,但要走【兩關一檢】就要去轉機方向。我又是千叮萬囑隊友們要走轉機方向,尤其是前面三位坐商務艙的爺們,結果當天飛機只有我們14人走轉機方向,其他人全都是進澳門,走在鋪著澳門文化遺產圖騰的地毯上,隊友戲稱站長是不是帶他們走什麼秘密通道。在沒有直航前,全班飛機的客人下來,可是只有小貓兩三隻進澳門,絕大數客人都是走轉機通道要轉機進大陸,真是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它倒成了人煙罕至的秘密通道了。
看到安檢時告知要去搭【兩關一檢】車子,就可以通過安檢再搭手扶梯上去候機大廳。


三. 候機大廳1號閘口

到了候機大廳,如果有在台灣機場辦理台胞證隨機加簽」, 記得要先去大廳中間的澳航轉機櫃台等候領件。
如果台胞證已經加簽好,就走向81號閘門(2014/6/1起搬去1號閘口旁),在81號閘口就會看到「直通快線」等候區。售票處改至大堂中間的轉機服務台附近。

兩關一檢地圖        

兩關一檢_02.jpg  

  

 

四. 買車票要帶護照

買車票需要連同護照一起帶去哦!站長第一次去沒有經驗,以為帶著錢就好,結果讓14名隊友放牛吃草,結果到售票口才知道要每一個人的護照,只好在候機大廳到處找隊友要護照,吸煙區、免稅店,甚至站在男廁門口等,好不容易才收齊14本護照再去買車票。
為什麼需要護照呢?因為【兩關一檢】只是方便旅客不用親自辦理入出境澳門」的手續,但畢竟我們還是有踏上澳門的領土,因此只是由別人代辦,以一台車子為單位統一辦理,因此還是需要客人的護照資料。

 

五. 紫色貼紙來辨識

現在可以先在澳門機場網站上預約:http://www.ebiz.macau-airport.com/expresslink/book.html

去橫琴的車票:2歲以上澳門幣75元 /2歲以下澳門幣10元
 

兩關一檢_04.jpg  

車票票根只是用來報帳,重點是紫色貼紙要貼在身上用以辨認是搭車的旅客。

我們搭NX519 早上11:20就到澳門,來到售票處時大約11:40, 但下一班車子要12:20發車(澳門機場網站乘車班次是一個小時一班,我們剛好沒趕上11:30車子) 還好等候區就在吸煙室門口,隊友中的煙民不少,大家就一伙人坐在椅子上打屁哈啦,並乖乖的把紫色貼紙貼在身上。

兩關一檢_05.jpg  

大約在12:10我們就聽到廣播要搭車的旅客從81號閘口進入,這時就是檢查旅客身上是否有貼紙。
 

六. 認領行李搬上遊覽車


81號閘口搭手扶梯下到地面,再右轉出去停機坪,這裡是機場禁區的最邊緣,在鐵柵門外面就是馬路了。旅客要先到載運行李的鐵櫃裡找自己的行李,再把它搬到車子的行李廂後,就可以上車了。車子大小應該是以當班次搭車的人數而定,當天除了我們這14人外,大約只有4-5位旅客吧。再加上我們有11個高爾夫球桿袋,因此特別調來35人座的遊覽車。

兩關一檢_09.jpg  

 

七. 行車路程約40分鐘

其實由澳門機場至珠海橫琴口岸,只算行車時間可能只要15分鐘吧,但是要經過以下步驟就會耽誤一點時間:

1. 當搭車旅客都上車後,大家在車上傻傻等了至少5鐘,才看到一位帶著車上旅客名單的持槍海關安全人員上車,等他上車後又大約過了3分鐘才開車,在經過鐵柵門時又等了一下下才終於上路。

2. 車子開了大約10分鐘抵達澳門蓮花口岸,此時車上的澳門海關人員就下車,車也在原地停著不動了,隊友忍不住問:「怎麼不開車了?他是去買便當嗎?」厚~你不用過關並不代表真的就不用辦通關手續咩!是人家去替我們辦手續,當然要花一點時間囉,別急,快到了啦!」站長的隊友都是老闆級,有時就粉白目又沒耐性。我們在車上等了大約5分鐘,開車後行駛了5分鐘就到達橫琴關了,因此全程大約40分鐘。

 

八. 搬行李下車過橫琴關入境珠海

抵達橫琴關就要把自己的行李搬下車,然後過大陸海關,這是我們打球的人最痛苦的一段路,又要摃球袋又要拉行李,但至少今天我們已把痛苦減半,我們承租的遊覽車已在橫琴關的停車場等,過了關再走到停車場就可以把行李放上遊覽車了。這次【兩關一檢】初體驗,讓站長的隊友都讚不絕口,在車上就不斷的問,那回程有沒有【兩關一檢】?
*提醒一下哦, 【兩關一檢】只有單程,由珠海回去澳門機場的話,就要老老實實的摃著行李「出境珠海橫琴關」再「入境澳門蓮花關」,再去機場。畢竟【兩關一檢】的概念是把國境封鎖在那台遊覽車上,才能防止有人偷渡入境,所以回程若要比照辦理真的有點難度。

 

兩關一檢_橫琴口岸.jpg  


如果您買票時的目的地是拱北,或者您要要再搭車去廣州等地,就要在下車前跟司機確認過關後的上車地點哦!當天就有一對要去廣州的夫妻,跟我們同一台車從澳門機場坐車,出關後找不到去廣州的車要去那裡搭,一直站在那裡乾著急,但問我也愛莫能助,站長也是第一次走【兩關一檢】耶!

 

arrow
arrow

    前澳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