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討論吃了, 每次去珠海只有3天2夜, 沒有幾頓能吃, 站長就把我每一頓會吃的餐廳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早餐

早餐去那裡吃要視乎站長幾點起床,拱北地下商場的店家的營業時間通常是早上十點至晚上十點,因此站長除非要趕著過關離開珠海,否則都會十點才出門吃早餐,有時變成Brunch早午餐一起吃,到下午三四點再吃第二餐,晚上八九點再吃晚餐。就是先以逛街為主,等到餓時再決定要去那裡吃。

新寶餐廳(早餐、午餐、晚餐、宵夜)

如果起個大早,通常站長都會去拱北地下商場的新寶餐廳,它的營業時間最長,早上六點就開始,晚上至少到十二點才關門。
新寶餐廳什麼都有賣,菜單厚厚的一大本,形形色色的菜單讓人目不暇給。站長的早餐通常是選在台灣吃不到的港式早餐:餐蛋出前一丁麵、免治牛肉蛋三明治。你也可以叫港式點心,真的是有點心師傅現做的,而且在港澳地區只有早午餐吃點心,因此點心師傅是一早來上班,到了下午就下班了,因此晚上是吃不到點心的,跟台灣不一樣。

如果是午餐時間到新寶,站長就會很糾結,不知道是吃雲吞牛腩麵,還是吃煲仔飯,還是炒飯,真的要想很久才能決定。最棒是3-4人一起來,上回部門四個女生一起去吃新寶,我們叫了煲仔飯(超香的,回到台灣還在懷念),椒鹽蝦,椒鹽九肚魚,炸兩(腸粉包油條)。
九肚魚站長一定要來推一下,台灣沒有這種魚(原來這種魚在台灣叫「那個魚」真的!但很少見,而且煮法不一樣,還是去港澳地區吃比較好吃),在香港幾乎每個酒樓都有這道菜,連小餐廳甚至茶餐廳也有,而且不貴,都是港幣30元左右一盤。九肚魚一定要用椒鹽炸才能定型,因為這種魚本身是軟趴趴的,連骨頭都是軟的,吃起來入口即化,根本感覺不到魚肉,但真的很好吃,站長每次帶台灣的朋友去港澳一定點這道菜,試過的人沒有不說讚的!

餐廳_新寶_九肚魚.jpg  

 

雲南過橋米線(午餐、下午茶) 蓮花路的過橋米線已經倒了

站長本身很愛吃過橋米線,這菜最重要是湯底,位於蓮花路的過橋米線是我每次去珠海一定會挑個中餐或下午茶時間去吃。我一個人的話,只會點一套人民幣18元的過橋米線就夠了, 如果跟朋友一起去,還會再加點8元的南瓜餅或10元的吾家卷餅,最早還有一道土豆排骨也是我的最愛,但後來這道菜就從菜譜上消失了。還記得有一次帶一位在北京住的香港朋友來吃,她很訝異這裡的過橋米線怎麼這麼便宜,價格跟北京差很大,這就是我喜歡珠海的地方,珠海在大陸算是一個三、四級的城市,是從中山分出來的一個小城市,因此物價也大約在三級城市的水平,但她又是沿海城市,流動的觀光客及香港的投資者很多,所以東西又比內陸的三級城市來得豐富及精緻。所以可以在珠海最旺的蓮花路步行街,吃到一套才15元的過橋米線,真是經濟又實惠。

餐廳_過橋米線2.jpg  

 

御芳園(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

這是七月一個人去珠海時的新發現,當天逛到快11點,只想買點簡單的東西回飯店吃,但在蓮花路上的餐廳不是每間都好吃,所以我都是去固定的店,但當天熟悉的店都打烊了,看到御香園還沒有打烊,門口又貼滿了菜色的照片,最後看到蔡瀾提字的照片,想說有美食家備書,應該不會差到那裡去,就進去買了一份田雞粥,沒想到味道很不錯。

餐廳_御芳園.jpg  

第二天中午就決定再去造訪,這回點了排骨砵仔飯,飯真的是放在砵仔用蒸的,排骨也很入味,加點的煎餃是我的最愛,皮超薄的煎得酥脆,內餡多汁,價格人民幣12元。

餐廳_御芳園_排骨砵仔飯.jpg  

餐廳_御芳園_煎餃.jpg  

(完整菜單請見御芳園菜單

   

金悅軒/金苑(午餐、晚餐)

金悅軒是珠海高檔次酒樓中品質、味道最好的一家,平常站長一個人去逛街時當然不會去,但跟朋友一起去的話,尤其是人多時,金悅軒就是很棒的選擇。今年8月底帶球隊一行15人去珠海時,就決定有一頓晚餐要吃金悅軒。本來以為只有海邊路那一家,結果入住來魅力時發現二樓就有一間金苑酒樓(跟金悅軒同公司),中午馬上先去飲茶,再把第二天晚餐改訂酒店樓下的金苑,大家吃飯時只要搭電梯就可以到,超方便的。

要去吃金悅軒/金苑一定要預先訂位,否則至少要等上兩小時,我們當天一行人二點到酒店時,請大堂經理幫我們問酒樓有沒有位子,一問之下要到四點才有位子,正在一片哀嚎(因為大家都很餓),突然說有一個包廂,只能坐10個人,但我們有13個人,而且要低消人民幣1000元,我馬上說沒問題,擠一下就好了,真是太好吃了,光是菠蘿奶皇包就點了三打,是的!共36顆,而且都吃光光(一口大小),可惜因為太餓都沒有時間拍照片,因為搶太慢就沒得吃了。

包廂的低消是比較高,但如果是坐在大廳就沒有低消,站長的老闆聽了我的建議,抵達澳門的第一天中午過去,拿到的號碼牌是下午四點的,他們就先去按摩,等到四點再回來,結果驚為天人,夫妻倆兩天的餐都包給金悅軒了!

12月跟先生兩人去珠海,第一頓就是去金苑報到!那天有結婚酒席,還好只等了20分鐘就有位子,真是太幸運了!
馬上把相機準備好,要記得每道菜都要拍,我們倆一向點菜是「大開殺戒」,點菜的店員都一直勸兩人吃太多了,結果菜太多放太滿,還是有幾道菜忘了拍,但重點的都有拍到!
 
我點了普洱茶,居然是連泡茶工具一起上來,在客人面前現沖現泡耶! 

普洱茶.jpg
   

例湯是我在港澳地區吃飯必點的,很少餐廳是連著爐子一起上,讓湯保持溫度,超貼心的!很多地方頂多只是會幫客人再拿去翻熱。

 例湯.jpg    

先來個前菜鹹鹵豬肘花,沾醋吃!

豬肘花.jpg 

燒臘也是在港澳地區吃飯必點,例牌人民幣68元, 居然可以三併或四併都可以,而且每種份量不算少耶!

燒味三併.jpg 

沙白就是很大的蛤仔,這是我的最愛!

蒸蛋.jpg 

煲仔菜也是我的大愛,用三楂來入菜很特別,不會太膩。

焗肉排.jpg 

這就是上文提到球隊吃飯時點了三打的菠蘿包,我們兩人只點了半打,重點是其他菜點太多,根本吃不下包子,結果只好打包,才發現金苑都用透用盒來打包耶,跟傳統的保麗龍便當盒或紙盒相比,就是升級版。

菠蘿包.jpg 打包便當盒.jpg   

  

灣仔海鮮街(午餐、晚餐)

灣仔海鮮街現在有整頓裝修得漂亮多了,是珠海很重要的觀光地,站長除非是一個人,否則一定會安排一頓去灣仔吃海鮮。
海鮮街有一整排至少100米長的攤販,海鮮種類應有儘有,直接買了再到店家加工,簡單的蒸煮只要人民幣10-15元, 要加料的椒鹽大約20元。
站長每回去一定會點:椒鹽瀨尿蝦(我都從街頭走到街尾,找最大隻,最好有膏的)、粉絲蒸善貝(同樣從頭走到尾找最大隻的,對半開,一個人吃一顆就夠了)、椒鹽九肚魚(這個只有一兩攤在賣,不好找,而且生的樣子跟熟的差很大,只有我看得出來), 清蒸翻車魚(台灣吃很貴), 鼓椒炒超大海瓜子(是殼很硬的一種,跟平常的不一樣,肉很肥), 上湯菜心(菜心是香港人最普遍的青菜,但在台灣很少見)。

以下照片是我們部門四位女生一起去珠海玩時去吃的,回來後看著照片仍然會流口水...

超大海瓜子

鼓椒抄海瓜子

粉絲蒸善貝 

粉絲蒸善貝  

椒鹽瀨尿蝦

椒鹽瀨尿蝦(小隻)  

椒鹽九肚魚

椒鹽九肚魚  

清蒸翻車魚

2014.12.14補充:翻車魚vs左口魚傻傻分不清

11月底時又去了一次灣仔, 二年多沒來, 海鮮的價格好像比以前貴, 我老闆喜歡吃翻車魚, 買完其他慣常的食材後, 最主要的魚還沒有買到,
她先看到一條扁長的魚,店家說是鱘龍魚,她本來心動想買,但她的先生一心想吃翻車魚, 堅持再看看, 再往前走看到一條顏色跟翻車魚一様的扁平魚,就決定買牠(沒有跟店家確認魚名是大忌)
但我覺得形狀怪怪的, 像菱形,不像圓形,但太久沒有吃翻車魚,我也不太確定. 把魚拿到餐廳,一樣樣確認怎麼煮時, 我說:翻車魚就用... 我還沒有講完, 餐廳小妹就打斷我: 這是左口角
"吓, 那牠味道怎麼樣?跟翻車魚比較呢?" 小妹說:翻車魚的肉比較嫩,左口角比較硬. 我們的心剎時涼了一截。
魚上桌一吃, 真的差多了, 肉質有夠硬, 只是形狀差一點點, 就是完全不一樣的魚, 我們從此又學了一課, 左口魚, 不會再有機會吃到牠了!!!

如果您也喜歡吃翻車魚, 一定要去上網把左口魚的照片找出來看看, 認清牠的樣子, 防止下回跟我們一樣, 一時不察就買錯了。

IMG_1021.jpg  

記得最早一次是早上9點半去吃海鮮,因為我們要趕中午的飛機回台灣,因此只能排出一大早去吃,還是有攤販一大早就開始營業,也有店家一大早就可以煮海鮮,只是好笑的是,別桌的客人只是來吃個三明治、奶茶早餐,結果我們卻是擺滿一整張桌子豐盛的海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前澳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