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澳門去珠海...幾乎所有方式我都試過了, 分享如下:

1. 完全不進澳門--兩關一檢

8月底,我要帶球隊的朋友們去珠海打球,在揪人時, 經過上回慘痛的經驗(見站長球隊部落格文章:會長小胡子澳門遇難記)

Paul特別問我, 有沒有什麼方法, 我們不用揹著沈重的高爾夫球桿呢? 有呀, 就是走兩關一檢.

所謂的兩關一檢,就是在台北機場時, 要交待櫃台人員,行李要掛去珠海, 飛機抵達澳門時, 不要往澳門的方向走, 要往轉機方向走,

經過安檢搭手扶梯上去候機大廳,到第81號閘門(2014/6/1起改至1號閘門旁), 那裡就有銷售兩關一檢車票的窗口, 每張車票澳門幣50元. 

確認行李已上車後, 車子就會往澳門蓮花關開去, 但到了澳門海關,並不需要過關, 因為剛剛下機時, 我們並沒有入境, 因此現在也不用出境, 

車子會直接再開往珠海的橫琴口岸, 因為我們要入境珠海, 所以在這裡要下車, 並且把行李隨身帶著去過入境珠海的大陸海關,只要檢查台胞證。

通過海關後,大廳外面就是珠海橫琴。

這裡有一點荒蕪,但其實每15分鐘有一班大巴往拱北,車票還不到人民幣5元. 如果你想搭計程車, 要剛好有人來這樣, 否則沒有計程車在這裡等客人的, 搭車到拱北大約要20-30分鐘。

橫琴關專門給旅行團, 即有遊覽車來接的客人, 因為過關的人少, 但去程如果是女生, 就不建議走珠海, 但回程若是在拱北關超塞的周六或周日, 我會強烈建議走橫琴去澳門機場(下文另有說明)。但是橫琴關只開放至晚上八點, 超過八點要進出珠海, 就一定要走拱北關了(至晚上12點)。

兩關一檢的車次從早上10:50至下午6:45 (時刻表)

站長另外寫了一篇:澳門機場【兩關一檢】開箱文

2. 進澳門後,馬上去珠海
 

如果你不想走兩關一檢, 想從澳門進珠海, 就要先入境澳門海關, 領取行李後, 再走到入境大堂, 這裡也有跨境巴士送去關閘或橫琴, 車票約澳門幣25-40元(通關後走過去就是拱北關)。

你可以在澳中旅辦台胞證加簽,現在全面降價囉,現場辦理,馬上領件以前是人民幣200元, 現在只要100元. (現在已經不用加簽)

反正, 可能你是在飛機上才突然想要進珠海, 行李忘了先掛, 也忘了辦台胞證隨機加簽,因此可以在機場辦好事後,再搭車去拱北關,如果搭計程車大約要澳門幣80元。

如果你不趕時間,還有一個好方法,可以搭免費接駁巴士去澳門銀河度假城或新濠天地,下車後再直接換接駁車去關閘或連花口岸,你應該可以在一個小時內抵達關閘,而且是完全免費的冷氣大巴哦!
澳門銀河接駁巴士時刻表 | 新濠天地接駁巴士時刻表

如果要立即轉車,不建議搭威尼斯人,因為機場在東翼下車,要拖著行李橫過整個威尼人才到西翼搭車去關閘,除非你想要順便逛街就另當別論囉!

 

3. 入住澳門酒店, 搭接駁巴士去關閘或蓮花口岸

如果你是先在澳門住上一兩晚(2014年3月再度搭船已有改觀,詳情見下文),再去珠海,那就搭乘飯店的接駁巴士去關閘(過拱北關,人多但離市中心近), 關閘有兩處停接駁巴士的地方, 一個是在離海關大樓比較遠,要步行五分鐘, 一個就在大樓旁邊, 各酒店接駁巴士時刻表會以出關左邊或右邊來區,即背對著大樓時,近的那個是在左邊,因此在搭車時,要記得坐去左邊的巴士站,若搞不清左右,記得要跟接駁巴士站的人員說,你要去離關閘大樓近的那個巴士站。
有些大型飯店還有接駁車去蓮花口岸(去橫琴的關,橫琴已經改為 24小時通關,但酒店可能沒有提供 24小時接駁巴士, 但澳門與珠海關中間還要搭巴士,每人澳門幣3元)。

如果入住的酒店沒有車去關閘,建議坐去港澳碼頭(每一家飯店都有車到港澳碼頭), 再轉搭金沙娛樂場的車子, 到了金沙再轉去關閘的車子,千萬不要坐去氹仔的接駁車, 不然真的是繞了澳門一大圈, 站長有研究過, 金沙離港澳碼頭只要5分鐘車程, 下車後馬上就可以去排往關閘的車子,再搭約20分鐘就會到, 這是最不繞路也最省時間的接駁方式, 而且完全免費!


4. 澳通碼頭搭船去珠海灣仔碼頭(由於碼頭的聯檢棚使用年限已超過有安全疑慮,2016年1月17日起,灣仔口岸暫時停止使用,開放日期待定)

 

 

這其實是站長最不建議的方式, 一來船的班次很少, 二來搭船還要花錢買船票, 三來粵通碼頭離澳門主要飯店也不近, 搞不好還要花錢搭計程車才到澳門的目的地.

雖然行駛只要5分鐘, 但最恐怖的是, 這一艘小小的船好像沒有人數限制, 有一回站長跟同事想嘗鮮一下,就決定從珠海搭船回澳門, 我們三個人推著行李箱, 到了灣仔碼頭買了船票後,看到船已塞了滿滿的人, 以為等我們上船後, 應該就可以開船了, 我們上船後很艱難才找到可以站立的地方, 尤其是還人手一個行李箱, 但是船遲遲都不開,還陸陸續續看到至少50個人上船, 我真的不誇張, 這艘船至少擠了400人以上. 我馬上跟同事說, 你不會游泳,趕快看看球生圈在那裡!!

在那五分鐘,我真的很擔心船會沉。好不容易上岸了,本來以為坐船的人不多,過關一定很快,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下船後發現只有左右兩邊各一個窗口有人在辦理過關, 如果說船上有400人, 每分鐘處理2人的速度,我們就要排200分鐘。我想每分鐘應該是處理4人, 因為我在碼頭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 而且在戶外沒有冷氣!好不容易出來了, 還要跟別人搶計程車, 現在有開十六浦酒店在旁邊應該比較好一點, 站長當時是什麼都沒有, 計程車根本不去那邊, 真的是要用搶的才能坐車去機場...
離搭船當時已經快四年了, 這四年來我去珠海至少十次,但從此再也沒有搭過船了。

灣仔碼頭過關.jpg  

2014年3月第二度體驗搭船回澳門

這次會去坐船純屬意外。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中午我跟同事要從拱北回澳門,當天下著很大的雷暴雨, 我們卻看到拱北關外排了1公里的人龍,我立即跟同事說,算了,我們坐計程車去橫琴吧,這裡太恐怖了。旁邊拉客的女人可能聽到我們的對話,主動搭訕:我可以帶你們坐車去搭其他的關,每人人民幣100元。我心裡直覺以為是旁邊的兩地車牌的車道,之前也跟CEO的車子坐過,因為現場太恐怖沒有多想,但人民幣已用完就跟她殺價:我沒有人民幣了,只有港幣,200元港幣行不行? 結果那女的就答應了:好吧,我們你們是女同志,就港幣吧! 並立馬主動要幫我們搬行李,帶我們往B2停車的地方去。途中把我們交接給一位老男生, 到了B2平常搭計程車的地方, 就在路邊等車子, 來了一台銀色的轎車,我們及行李上了車後, 老男人就向我收錢。

車子開動後,我發現它離拱北越來越遠,兩地牌車道明明在拱北旁邊。我發現情況不對:司機,你要帶我們去那裡過關?工廠嗎?司機:不是。
但車子繼續開,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司機,你不會是要帶我們去灣仔搭船吧?司機:對呀,就是去灣仔。
我晴天霹靂在車子中大叫:不會吧,我說過再也不去灣仔坐船的,結果還花了200元港幣,坐計程車20元就夠了吧!我要回去寫一篇站長在珠海被騙記!
司機:我只分到人民幣40元。其實兩個人100元比較合理。

車子還在開,我只好自我安慰:我們已有5,6年沒來灣仔,搞不好人家已有進步, 你的上帝跟我的伯公認為這是今天最好的選擇,我們要去三盞燈,從橫琴過去實在繞太遠。

結果灣仔碼頭真的不一樣,主要改變如下:

1. 船票漲價至每張人民幣40元,我們差一點錢就不夠.

2. 過關跟拱北一樣,港澳居民可以用電子通關,不像以前擠在一起了.

3. 碼頭變大了,還有賣免稅品呢!有點像金門去廈門的碼頭.

4. 船也不一樣了,比以前大,新修裝,還有位置坐.

5. 到了澳門也有電子通關,過關效率大大提昇.

唯一不變: 下船是粵通碼頭,完全攔不到計程車,又下著雨,我們推著行李箱, 一直走到噴水池才搭上巴士.

如果不是非必要,我還是不會選灣仔碼頭去澳門!

珠海灣仔碼頭(新)  

 

B. 珠海去澳門
其實跟來的方式很多都一樣,只是倒著走,但是回頭沒有兩關一檢,即便您要直接去機場搭飛機,也要進澳門關。

1. 走拱北關,坐接駁巴士到機場
這是最省錢(可以是完全免費哦),但過關人潮很多,尤其是星期天下午,我強烈建議不要用這個方式。
扛著行李進去拱北口岸,過完大陸海關及澳門海關後, 就到關閘大樓的左邊巴士站,站長當晚要住宿十六浦,因此帶著我的戰利品在等十六浦的巴士。如果您要直接到機場,行李多又趕時間的話,就坐計程車,大約要澳門幣60元(行李每件5元),如果時間充裕又不想花錢,建議坐澳門銀河或新濠天地的接駁車,到了酒店後,銀河在同一地點馬上可以轉乘去機場的巴士,新濠天地要搭手扶梯到地下一樓轉車。除非你想去威尼斯人逛逛,否則下車地方是西翼,但去機場的巴士在東翼,等於要拖著行李貫穿整個威尼斯人,至少要走10分鐘以上。
目前有提供澳門機場接駁巴士的酒店有以下四間:
澳門銀河接駁巴士時刻表 | 新濠天地接駁巴士時刻表 | 威尼斯人接駁巴士時刻表  | 英皇娛樂接駁巴士時刻表

關閘巴士站  

 

2. 走橫琴關輕鬆過關,坐計程車+小巴,直達澳門機場

以下是站長在2007年寫的,但現在還是一樣適用,車票價格也沒變:

強烈推薦走橫琴關到澳門機場 (橫琴關可24小時通關)
常去珠海的人應該對周末從拱北關回澳門的擁擠有切身之痛吧,排完大陸關,到了澳門關也要等,好不容易拖著行李終於到澳門後,還要排計程車,至少花一個半小時,從拱北到澳門機場花2小時不嫌多。
2007年5月橫琴關又開通了,站長去走了一遍,真是讚呢~強烈建議各位若在周日要從珠海回台灣,走橫琴關絕對可以掌握時間,否則錯過班,可能要等粉久才等得到機位(周日晚上回台灣超滿的!)上周日站長跟同事從中山回到珠海,揹著行李,想到拱北關的人擠人就害怕,因此建議同事一起去試走橫琴關。從下列照片大家可以看得出來,新建的出境大廳、不到十個客人過關、兩關之間的接駁配套,都讓我們充滿驚喜,決定以後就放棄拱北關了!(2007/7/11 下午 06:23:59發表於澳門航空)

  圖說橫琴關-澳門機場A      

圖說橫琴關-澳門機場B      

四年後的今天,橫琴關當然人比當年多了點,但比起拱北人少多了,所以我如果沒有要住澳門,幾乎都是從珠海直接坐車去橫琴。
大部分是坐計程車,有一次有一台私人的休旅車來問我要不要搭車,我好奇問了一下去橫琴的費用,還好,只比計程車貴了10元,
車主把車子停在路邊,我的酒店在馬路對面,車主還來幫我搬行李。
對啦,站長一個女生是有點太大膽了,但珠海的治安其實不錯,站長來去十幾次,多次都是一個人在拱北逛街待上3天2夜,頂多有人來問我要不要換錢,要不要搭車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珠海 橫琴 拱北
    全站熱搜

    前澳航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